2017 年 1 月 10 日,台灣微軟 AI 大事之活動大合照 (左起)台灣微軟行銷營運長 趙質忠、工研院暨資策會董事長 李世光、行政院政務委員兼發言人 徐國勇、行政院政務委員 吳政忠、行政院院長 賴清德、微軟全球資深副總裁 古卓倫、經濟部部長 沈榮津、科技部部長 陳良基、台灣微軟總經理 孫基康、AI研發中心執行長 張仁炯

有別於其他外商的育成與創新中心 微軟率先在台設立AI R&D 獲得行政院與經濟部全力支持

這波人工智慧 (AI) 急遽發展的浪潮讓全球各國趨之若鶩,望能掌握競爭優勢以引領革新,但即便產業界深知AI將是未來企業必備技術,卻無從下手、不知如何導入應用,因此,科技大廠與政府展開各項AI研究合作、針對產業結構進行計畫性革新,更顯格外關鍵。

「2016年世界經濟論壇的主題為第四次工業革命,討論焦點更集中在AI,未來的產業若無法AI化,恐將面臨淘汰命運。因此,關心AI發展等同於關心國家競爭力。尤其亞洲人工智慧的產值在2030年預估將達新台幣100兆元,台灣一定要搭上這部列車!」行政院長賴清德全力支持:「微軟是第一家主動響應台灣推動AI發展的國際級公司,台灣科技產業具備深厚基礎,微軟在台灣設立AI研發中心將投入最尖端的研發資源,將大腦帶進台灣,和產業攜手讓台灣成為AI發展的重要基地。感謝微軟團隊對台灣的支持與付出,政府將在五年內投入160億的經費,推動AI進而發展智慧國家、讓國人安居樂業,這是政府致力實現的目標。」

經濟部部長沈榮津同時表示:「此次『微軟AI研發中心』的成立,將充分導入微軟總部與微軟研究院的科學研究資源,開啟經濟部偕同各相關部會與微軟公司在  AI研發人才、創新技術與應用、產業解決方案、AI 應用人才等領域攜手共進。期待能將台灣硬體產業的優勢與經濟推力再次升級,除配合政府『5+2產業創新』政策外,進而輔導產業升級與推廣產業AI應用,協助在地企業接軌國際,促成更多產業與國際經貿合作,提升台灣競爭力。」

「台灣具備堅強的硬體製造能力底蘊,但發展AI除了硬體外殼之外,最重要的是內在真正的智慧靈魂,亦即更多軟體研發能量;微軟重視台灣硬體產業鏈完整優勢,更肯定眾多的軟體菁英人才及其合作能力,加上行政院各相關部會積極推動AI 技術研究、各產業強烈的轉型意願等,都讓台灣成為全球推動AI產業的絕佳場域。」台灣微軟總經理孫基康強調:「微軟關於AI的願景是推動『AI普及化』,讓每個人及每個企業都能應用、並享受AI帶來的好處與競爭力。微軟AI研發中心是繼2016年在台成立的微軟物聯網研發創新中心之後,另一個關鍵的里程碑,感謝經濟部沈部長及行政院吳政委對於『微軟物聯網研發創新中心』與『微軟AI研發中心』的大力支持,透過創新中心與研發中心的相輔相成,將加速台灣產業創新與轉型。冀望外商第一個在台設立的R&D能夠全面與台灣的合作夥伴攜手,協助加速各產業數位轉型與升級,力助台灣立足全球AI版圖的關鍵戰略地位。」

微軟AI研發中心聚焦三大AI項目 「AI前端科研」與「產業AI化」策略雙管齊下

近年雲端及大數據分析、深度學習世界浪潮發展神速,使得AI具有跳躍性的無限潛能;微軟全球資深副總裁古卓倫 (David Ku),同時也是微軟人工智慧及微軟研究事業部首席技術長、人工智慧核心團隊負責人,他指出:「與經濟部去年11月6日會面中提出在台設立研發中心構想,當場獲得沈部長全力支持,並在雙方共同努力下,微軟AI在台灣的投資架構,以『微軟AI研發中心』為軸心,攜手與經濟部、科技部、教育部等相關政府部會,並與產業、學術界、法人及研究機構等合作,自2018年1月1日啟動,聚焦三大AI研究項目;同時,從『AI前端科研』與『產業AI化』兩大策略方向雙管齊下,培育高階AI人才與產業AI應用人才,從而創造符合產業真實情境的AI創新技術與應用、及AI解決方案,加速打造完整的台灣AI生態體系,體現『AI普及化』的發展願景。」

其中,「微軟AI研發中心」實為微軟在台長期性AI計畫的起點,微軟將在兩年內投資台幣十億,建立百人研發中心團隊,並將持續擴充此研發中心的能量,目標是在五年內,招募培育超過200人以上的AI研發團隊,其聚焦的三大AI科研項目包括以下:

  1. SwiftKey中文智能輸入:目前的輸入法是透過Keyboard、手寫及語音來進行文字的輸入。自然語言處理作為人工智慧的基礎工程。而中文語言模型的研究與改進為智能輸入法的基礎;由微軟將中文化的各種支援從研究模式轉換成產品化的核心技術,並實際開發以意圖導向輸入 (Intent based input) 為目標的中文智能輸入,為AI普及化在台灣產業的應用打好穩固的基礎。

  2. 使用者意圖認知 (Audience Intent Recognition):藉由了解使用者過去使用行為,建立他們的偏好與意圖模型,打造以使用者意圖為導向各式各樣的應用。微軟以 Bing 廣告作為第一個應用場域,驗證並學習。例如:一位育兒的母親到搜尋網站查詢 “奶嘴”,搜尋結果除了呈現奶嘴相關的資料,也會主動推薦育兒社群有類似背景的媽媽最近購買商品的廣告。透過完整的資料、分析其中關連性 (join-ability) 與使用者識別碼得以進行後續偕同機器學習以及深度學習等技術的建模,最後打造實際應用。完成上述SwiftKey中文智能輸入與使用者意圖認知兩分項計畫之後,將直接間接優化或擴充認知服務中文處理能力。其研發成果,將大幅提升中文人工智慧能力與微軟認知服務範疇。

  3. AI 產業垂直整合:微軟會將目前應用在微軟內部的AI技術開放給外部的單位使用,透過跟產業的標竿企業合作,了解該產業在AI的應用需求,協助該企業運用AI進行轉型及改造,並透過標竿企業的回饋,建立該產業AI應用的最佳模式,然後將這個模式移轉給同產業的其他企業,讓該產業的每家企業能夠快速的利用AI來達到企業創新及轉型。例如 : 在智慧製造上,能結合空拍機之影像辨識技術,在石化廠區等較大型的廠區內進行管線巡檢,減少巡檢之人力成本並能更即時的掌握廠內狀況;或是對產線內之產品利用影像辨識技術提高良率辨識準確度及效率。在智慧醫療方面,可在職能治療上針對思覺失調症(Schizophrenia)病患以影像識別做表情辨識,找出其和社會功能之間的關聯性。

為達成AI產業垂直整合,需要產業生態鏈共同參與,今日有眾多到場支持微軟AI研發計畫的企業代表,包括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杜奕瑾、遠傳總經理李彬、研華董事長劉克振、緯創資通企業服務事業處處長夏志豪、台北附設醫院陳瑞杰院長、神坊資訊董事長張家生、敦陽科技副董事長暨營運長李大經、采威國際資訊總經理蕭哲君、騰雲科技董事長梁基文、宏庭科技董事長何冠生等。

▲ 行政院長 賴清德表示衷心感謝微軟團隊對台灣的支持與付出,以及各部會對行政院的肯定和鼓勵,行政院將在五年內投入160億的經費,全力發展AI

台灣微軟AI推動成果豐碩 未來積極著力AI人才培育計畫

台灣微軟近期積極致力於各項AI推動計畫,除了去年12月與科技部轄下的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簽訂「國研院與台灣微軟AI策略聯盟合作意向書」,在大數據、AI技術與人才培育三大面向緊密合作;在去年9月與臺北醫學大學共同啟動全台首創「AI人才培育計畫」,結合北醫既有的醫療資料庫,讓學生藉由線上線下整合的AI、核心資料科學、大數據等課程,栽培多樣才能的AI人才與全球接軌;去年5月亦與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宣布推動大中華區第一個「資料科學家培訓與認證計畫」,結合微軟專業認證(Microsoft Professional Program , MPP) 的線上課程,培植具備資料科學家所需能力的人才;密集的與各機構單位推動AI收穫甚豐,也獲得相當多回饋做為未來AI拓展基礎。

接下來,2018年也已有多項AI相關計畫陸續進行,包括在2018年3月至4月,將舉辦巡迴「頂尖校園聯合招募台灣AI人才菁英」,台灣年輕一代具有優異數理能力,而這是AI人才不可或缺的要素,鼓勵台灣年輕人站出來,把握此刻最好的時機與舞台。

AI 大事活動照:

 

 

▲【新聞照片一】台灣微軟總經理 孫基康宣布微軟將在兩年內投資台幣十億,建立百人研發中心團隊,目標是在五年內,招募培育超過200人以上的AI研發團隊

▲【新聞照片二】微軟全球資深副總裁 古卓倫表示台灣具有世界級水準的科技人才,同時自己身為台灣人,也想為台灣貢獻

▲【新聞照片三】經濟部部長 沈榮津表示期待本次合作能將台灣硬體產業的優勢與經濟推力再次升級

【新聞照片四】科技部部長 陳良基表示AI是未來20年產業升級的重要動力,微軟對台灣的貢獻很大,也具備能夠幫助台灣的深厚實力

【新聞照片五~六】行政院長 賴清德表示衷心感謝微軟團隊對台灣的支持與付出,以及各部會對行政院的肯定和鼓勵,行政院將在五年內投入 160 億的經費,全力發展 AI

▲【新聞照片七】合照

(第一排左起) 科技會報執行秘書 蔡志宏、台灣微軟施立成、台灣微軟行銷營運長趙質忠、工研院暨資策會董事長 李世光、行政院政務委員兼發言人 徐國勇、行政院政務委員 吳政忠、行政院院長 賴清德、微軟全球資深副總裁 古卓倫、經濟部部長 沈榮津、科技部部長 陳良基、台灣微軟總經理 孫基康、經濟部技術處處長 羅達生、AI研發中心執行長 張仁炯

(第二排左起) 資策會 于孝斌、宏庭董事長 何冠生、神坊資訊蕫事長 張家生、緯創資通企業服務事業處長 夏志豪、研華技術長 楊瑞祥、遠傳電信總經理 李彬、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院長 陳瑞杰、台灣AI實驗室創辦人 杜亦瑾、敦陽副董事長 李大經、騰雲董事長 梁基文、采威總經理 蕭哲君、工研院 鄭聖慶

【新聞照片八】微軟AI研發中心執行長 張仁炯表示「微軟AI研發中心」將提供包括中文智能輸入、使用者意圖認知等服務,並致力協助台灣實現「產業AI化、AI產業化」

https://news.microsoft.com/zh-tw/airesearchcente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