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大腦搬到台灣」

台灣AI(人工智慧)發展跨大步,在經濟部牽線下,微軟昨天宣布,兩年內將砸下十億元,來台打造科研級的「AI研發中心」,目標五年內要在台灣招募培養二百位AI金頭腦,微軟「把大腦搬到台灣」,要協助台灣建立垂直整合的AI產業鏈。

科研級機構直接連通美國

不同於許多外商來台灣蓋資料中心(Data Center)或是打造創新中心,屬於產品層級;此次微軟來台設立的AI研發中心,是科研級尖端研究機構,直接向微軟西雅圖總部負責掌管集團AI研發的「AI+R」(人工智慧及研究事業部)報告,直接連通美國。

微軟全球資深副總裁暨人工智慧核心團隊負責人古卓倫昨天專程來台,他表示,台灣有優秀的人才,也有紮實的ICT(資通訊)基礎,加上政府的大力支持,是微軟決定來台設立AI研發中心的三大原因。此次微軟預計兩年內先投資十億元,建立百人的研發團隊,全都是最頂尖的金頭腦,接著會持續擴充研發能量,目標五年內要招募並培育超過兩百人以上的AI研發團隊。

會把技術開放給外部單位

微軟台灣AI研發中心初期鎖定「中文智能輸入」、「使用者意圖認知」、及「AI垂直產業應用」等三大科研項目。除了負責微軟公司內部的任務接案,也會把技術開放給外部單位使用,微軟希望與台灣各行各業的標竿企業合作,了解該產業在AI的應用需求,幫助台灣達到「AI產業化、產業AI化」的目標。

第一波合作廠商名單出爐

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天說,台灣有紮實的的ICT實力,也有成熟的各行各業,軀殼和手腳都已具備,只差頭腦,現在微軟進來,可以幫台灣各行各業裝上AI大腦。昨天入列第一波合作的國內廠商名單包括緯創、遠傳、研華、北醫附設醫院、華邦電、敦陽科、神坊資訊、宏庭科技、采威國際資訊、騰雲科技等。

接掌微軟台灣AI研發中心執行長的張仁炯表示,研發中心的招募對象除了業界已經有工作經驗的好手,微軟三、四月也會展開頂尖校園聯合招募的巡迴活動。他透露,相關人員的薪水「一定是非常高」。

https://udn.com/news/story/11324/2923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