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概念流傳已久,但直到今年(2019),臺灣雲端市場才算真正起步,用戶不再偏重於新創企業,過去相對保守的傳產公司也紛紛加入上雲行列。宏庭科技(Microfusion)資深雲端架構師余俊宏指出,舉凡微軟 Windows Server 2008 即將終止支援,加上 AI、IoT 議題發酵,皆為雲端市場的成長挹注動能。
 
余俊宏提醒企業須建立正確觀念,上雲不等於拋棄傳統,儘可能在如同 Microfusion 等專業廠商協助下,以不改變原有架構的平行移轉方式,將資訊基礎架構移植上雲,以減輕 IT維運負荷。
 
不可諱言,企業上雲過程難免面臨難題。例如不少 IT 人員初期從遠端登入雲端主機時,會因為摸不著機器,有一些不知所措;故必須熟悉雲平臺的介面,多學習一些輔助技術,確保更能得心應手遙控雲端主機。
 
另針對資安需求,企業則須重新熟悉連線安全、網路層相關知識等基本功;與此同時,包括行銷、產品設計等不具 IT 背景的同仁,亦須要做好學習與準備,以便輕鬆架馭大數據、機器學習等雲端工具資源,藉由更多的分析成果、結合自身創意發想,孕育高品質決策。
此外,企業經常在上雲過程面對到網路層的挑戰。余俊宏解釋,原本 AP、DB 等系統在同一環境,許多工作都在 5 秒內處理完畢,反觀系統上雲後受到網路延遲影響,往往拖慢反應速度;幸而 Microfusion 深具系統實務基礎,懂得運用一些 DB 相關技術,針對系統做特別調校與拆分,足以有效解決這道難題。
 
透過阿里雲,帶進優質的內網介接、DDoS 防護產品
值得一提的,Microfusion 不僅提供 GCP、Azure 等大家較熟知的雲平臺產品,也身為 Alibaba Cloud 阿里雲的金級認證合作夥伴,得以端出一些更加獨特的高 CP 值服務。譬如阿里雲針對網路層推出許多產品,讓企業可憑藉最經濟方式,利用 Internet 搭建企業大內網,尤其阿里雲掌握豐富海纜資源,更有助營造優異的跨國連線品質。再者因中國僵屍網路感染率高、攻擊量大,阿里雲生長在威脅叢生的環境,故而對資安的投入至為積極,打造出「阿里雲 DDoS 高防」等備受歡迎的高性價比產品,令許多臺灣用戶為之驚艷。
 
總括而論,手握多張雲端好牌的 Microfusion,擅於將客戶需求做一部份移轉,從而擷取不同雲平臺的強項,為客戶建構最完美的混合運用環境;例如不少開商發習慣用 Azure Web App Service 來上傳網頁、拓展全球服務,但這套機制不適用於中國市場,此時可藉助阿里雲 CDN 串聯 Azure 服務,巧妙突破瓶頸,讓服務範疇不再獨缺中國一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