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Google舉辦的第二屆的Google Cloud Summit Taipei,24日在台北正式登場。在這場雲端服務高峰會上,Google特別邀請第一個與Google Cloud合作的台灣新聞媒體《ETtoday新聞雲》,與來自各地的技術專家們分享ETtoday新聞雲的發展與技術應用,超過兩千人參與這場盛會。

ETtoday新聞雲技術長陳鴻志在分享Google雲端應用經驗時表示,ETtoday身為台灣第一大的網路新聞媒體,每次遇上突發新聞事件時,網站往往吸引大量用戶湧入,瞬間600萬次的廣告展示要求,而為了讓網站運作穩定,特別與Google Cloud合作,遇上突發事件時Google可以一口氣開啟300台虛擬機,來滿足瞬間流量湧進的需求。

陳鴻志指出,ETtoday新聞雲成立至今8年,業務急遽擴張,除了在2015年時躍升台灣第一大網路媒體,而後還拓展版圖到影音直播、聲林之王選秀節目,甚至經營線下的寵物公司;此外,ETtoday也跨足了台北捷運的廣告代理,目前大約有80%都是由ETtoday代理。

由於ETtoday新聞雲在社群上擁有超過1,800萬粉絲數,且每天有超過500萬不同的訪客來造訪ETtoday新聞網站,如此龐大的流量,如果遇到重大新聞事件,可能就會造成網站瞬間湧入大批使用者。

對此,陳鴻志指出,光是上班日的中午休息時間,至少有數十萬讀者同時在線造訪網站,每一個用戶看到的新聞至少有20~30個廣告版位。大新聞事件可以分為可預知與不可預知兩種,可預知新聞事件像是總統大選,這樣的情況公司就會加派同仁會坐鎮來應付大流量,至於不可預知的新聞事件,除了會透過自家機房排解,這時候也會仰賴Google加開雲端300部虛擬機,以乘載一瞬間突然湧入的流量。

對於Google機房建立在台灣彰濱可以讓連線速度更快,陳鴻志也指出,ETtoday新聞雲與Google合作,舉凡發生大新聞事件時,Google可以短短幾分鐘內開啟機房,超過300台的機器大概可以乘載600萬個以上的連線數,讓ETtoday新聞雲可以在控管成本的情況下,還可以提供良好的連線品質服務,如果遇到問題,美國的Google工程師還會加入一起處理連線問題。

陳鴻志表示,導入Google Cloud後,網站瞬間可以服務的用戶提升了三倍,廣告收益也會提升,且自家服務上Google Cloud平台的速度也相當快速,透過與Google官方與代理商宏庭科技的合作,建置時間大約只要3個月。


原文網址: 台灣首例瞬間流量600萬!Google雲端服務高峰會特邀ETtoday新聞雲分享應用技術經驗 | ETtoday財經 | ETtoday新聞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