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電視

導入 GCP 技術,打造新型態影音服務,台灣領導電視頻道應用 GCP 打造4K高畫質直播節目

「經過多方嘗試,我們發現GCP是唯一可以用來進行4K高畫質直播節目「一呼百應」的雲端平台。而選用GCP原因,除了GCP上的產品完美契合需求外,GCP講求彈性、開源、創新的文化也更符合我們勇於挑戰的開發方式。」

公共電視

公共電視 Logo

台灣公共電視

一九九八年七月一日,公共電視正式與國人見面。公共電視立志成為 一個真正以民為尊的電視台。「公共電視」是一種電視制度, 在傳播學理上有其定義與任務。它必須有自己的頻道、 自己的電台、 有自己的節目政策, 所有的播出都是為了服務公眾, 提供公眾必須的資訊為主要功能。

公視節目不以單一節目吸引大量觀眾, 而是透過整體節目表的安排,由多元樣貌的節目來滿足不同族群, 或不同愛好者的特殊需求。

公共電視遇到的企業挑戰

公共電視不斷創新節目內容,全新製作全台首創的百人視訊互動益智節目!「一呼百應」100 Calls,只要下載擁有百人視訊功能的「一呼百應」App,無論在世界各地,都能夠參加遊戲、即時與棚內主持人進行視訊互動。

節目即時轉播百人進行益智答題競賽,要應付多人同時在線視訊,並且是4K高畫質即時播送,要有高質量技術的同時,公共電視並沒有大量的預算能夠支付設備費用,因此這對團隊來說是非常大的挑戰。

GCP方案助公共電視克服流量限制

過去公視轉播技術的部分曾經外包給廠商,但是隨著公司內部改變方式希望培養自己的技術團隊,現在的工程師團隊已經可以自己完成整個專案。有關轉播的服務工程師團隊是用 WOWZA media system 開發 Streaming 的軟體內容,但是本地機房已經無法同時負擔影音處理與訊號傳送這麼大的工作量,經過技術與經費可行性的評估考量之後,決定將系統搬遷到雲端來同時執行影音處理與訊號傳送的任務。

初期測試時,公視使用另外一家雲端大廠的產品進行測試,但是發現他們在亞洲的線路需要先連到日本,這樣的狀況下花費高、也需要比較長的時間,後來更因為該廠技術上的缺陷、導致無法完成 4K 即時轉檔的任務,經過多方比較測試過後我們決定使用各方面都讓我們滿意的 Google Cloud (GCP)

簡單來說,公視的服務是運行於 Compute Engine 之上,使用 Storage 並用 CDN 串接廣告破口,以 Stackdriver Logging 可以監控整體程式運行的狀況,而一切都用 Cloud Functions  建構在雲端平台上完成。

最後,公視同時搭配 G Suite 這項 Google 專為辦公室開發的產品,輕鬆依照專案分類整理相關資料檔案。

GCP 帶來的效益

01
資料傳輸更快速

Google 在台灣有資料中心,資料傳輸更迅速,也能夠就近協助解決突發狀況

02
發展新型態娛樂服務

Google 原生於雲端思維,開發出來的產品更能夠幫助節目製作團隊發展新型態的娛樂服務

03
更高效的解決方案

有代理商的支援,無論是技術層面或是行政業務上都能夠提供我們更高效的解決方案

公共電視認為:「使用GCP上的Cloud CDNCloud StorageCloud FunctionsCompute EngineStackdriver Logging等產品,我們成功突破技術障礙,製作出4K高畫質直播的服務,GCP的技術幫助我們完成新一季「一呼百應」的創新的節目內容。」